close

關於小孩不練琴,是家長與老師最頭痛的。家長認真地催促、好說歹說、威脅利誘,試盡各種方法讓孩子練習。老師上課盡心盡力地教,結果學生回家沒有練習,一切又打回原形。

要讓小孩練琴,跟結婚一樣難。必須天時地利人和,缺一不可。

如何讓孩子練琴呢?這是需要經營的,就像婚姻需要經營一樣。

 

找出孩子不練琴的原因,對症下藥。

一、時間:

1.練琴的時間太晚。症狀:想睡覺

把練琴安排在寫完功課、吃飽飯、洗完澡後,這時候應該也晚了,小孩從早一路打仗到現在,這時候他們只想玩或睡覺,自然不會想練琴。即使練了也效果不好,一邊打呵欠,一邊點頭,練了等於白練,盡量不要將練琴安排在所有事情的最後。

 

2.練琴時間在放學後。症狀:肚子餓

練琴時間在放學後。這時候肚子餓得半死,脾氣暴躁,容易與家長發生衝突,可以給孩子補充點能量再練琴。

 


二、地點:

1.鋼琴放在客廳。症狀:孩子不專心

客廳常常有人走來走去,或是家人在看電視,卻要孩子專心練琴,殊不知自己才是讓孩子不專心的元兇。有些人認為或許將電視關靜音就不會打擾小孩了吧!但小孩知道你在看電視,也會想知道電視有什麼有趣的內容。最好不將鋼琴放客廳,逼不得已的話,盡量在孩子練琴時,給他一個安靜的空間能夠專心練琴,不隨意走動,不在客廳聊天。如果在客廳陪伴孩子,可以做自己的事情(盡量不是娛樂),讓孩子知道不是只有他一個人在辛苦練琴,爸媽也在辛苦工作。

 

2.鋼琴放在無人走動的樓層。症狀:孩子害怕

什麼?孩子害怕一個人練琴?藉口吧!

不是藉口,我自己小時候也有這個狀況。全家人都在一樓,只有我一人獨自在二樓練琴,空蕩蕩的,除了練琴的房間有亮燈,其他都黑摸摸的,更覺得有人在我背後看我練琴。但因為我有虎媽,比起怕鬼,我更怕我媽,只好硬著頭皮練琴,但那一小時內,我時不時就看看時鐘,希望時間快點過完。(大約小學二、三年級)

如果自己沒有虎媽特質,就盡量不把鋼琴放在孩子害怕的地方,不然就是陪伴孩子練琴,增加孩子練琴意願。

 

三、人:

1.老師:人太好,或是太兇。

我說的是:太好,跟太兇喔!太好定義是,學生沒練琴,乖不乖都順著他。太兇是,學生有練琴,很乖,都一樣不給好臉色。自然不練琴的學生會認為,反正不練也不會怎樣。有練琴的學生會認為,那麼認真練了老師還不認同,幹嘛練阿!所以如果學生表現好,還是要給適當的肯定與鼓勵。如果學生表現不好,要給予適當的顏色瞧瞧!

 

2.家長:讚美比批評更有效

其實跟老師很像,不能太兇,不能太好。但有一點不同。家長跟孩子住在一起,老師沒有和孩子住在一起。所以大部分監督孩子練琴,還是落在家長身上。

有時候家長想利用激將法讓孩子練琴,反而造成衝突。所以盡量不批評孩子,不說:彈得好爛、差勁。不比較,不說:你看XXX都彈得比你好。要多多讚美。

 

a.如何讚美?

比如:當孩子將原本彈錯的樂句練好了。家長:經過了練習,你進步了,彈得越來越好聽了。但別只是一昧的讚美,要強調"有練琴才有進步"這件事情。

b.適當演戲

如果某首曲子,孩子不愛練,或是練不熟,也不要批評。家長可以對孩子說:這首我聽過耶!可以多彈幾次給我聽聽看嗎?

如果孩子練了但還是彈不熟。家長可用苦肉計說:我工作好累喔!但聽了你彈鋼琴,現在好很多了,可以再為我多彈幾首(幾次)嗎?

 

3.其他兄弟姊妹

弟妹太小,在旁搶鋼琴玩,或是要黏著哥哥、姊姊。這時候可以先將弟妹帶去洗澡,或是帶到別的房間玩樂,畫畫。

 

 

四、事:

1.功課太難,可能一個音就找老半天,彈完一遍已經不知道過了幾十分鐘,再彈一遍又忘記那個音是什麼,於是又要重找,這時候專注力已經不在了,而且挫折感太多,無成就感。

2.功課太簡單,彈個幾次就練好了,或是視譜就會彈了。久了就會無聊,孩子也認為不用練琴,反正都會彈了。

 

五、物: 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

1.音色讓人力不從心

使用品質不良的鋼琴、電子琴練習。可能已經發出a.分叉的聲音b.音不準c.琴鍵接觸不良,怎麼彈都很小聲,或是怎麼彈都一樣大聲。練琴的人會力不從心。

2.座位不舒服

家中電子琴擺放位置太低,只能坐著板凳,曲著身體彈琴,造成身體姿勢不良,手軸撐在膝蓋上練習,常常沒彈幾分鐘就腰痠、腳酸、手痠。

或是孩子還小,坐在椅子上時,腳卻踩不到地,於是重心不穩,腳晃來晃去,無法專心練琴。可以準備一張板凳放在腳下,就不會重心不穩了。

 

 

 

看完以上五大讓孩子無法專心練琴的要點,應該會發現,讓他們無法練琴的因素太多了啊!不過,天下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。只要對症下藥一定要辦法醫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yas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